Chris_拖延症伤不起

孩子們的輓歌——aco的劇情隨筆(1)

l

灰白之境@君生我未生:

二週目進行到了鱷魚,稍微寫一點第二刺殺階段的一點劇情小感想


這代劇情整體來說有亮點也有比較微妙的地方,功過相抵,大的劇情向dlc出來之前暫時被我歸到劇情平淡,態度謹慎的一邊(前期真心不錯,後面突然放飛我也很絕望啊)


這次的隨筆無關神的考據,無關歷史的出入,僅僅說下個人認為這代最大的一個劇情亮點——關於孩子


與其他幾代不同,巴爺沒有死爹死老婆(雖然好幾次都與劇情殺擦肩而過……不過另一角度來說這在我看來也是一處敗筆,暫且不談)他的故事更多的是為他的兒子復仇,為了讓夭折的、身體和靈魂都遭到摧折的孩子在死後可以完整的抵達永生之所(afterlife)或者說蘆葦原


必須得表揚下關於古埃及的生死觀在這作裡面表現的很不錯,拋開演出的各種象征不談,主線也好支線也好無不在強調關於他們對於來生的重視以及對神的尊敬,印象最深的前者有尋找亡靈書與妻子團聚、因瘟疫而不得不火化讓巴爺感到憤慨,後者有憤怒於禿鷲的情婦讓他濫用了法老(神)的陵墓、製作鱷魚皮革的黑心作坊,以及最絕妙的是把古埃及人對羽毛所賦予的死後意義(稱量心臟的瑪特羽毛)與ac1中真·阿薩辛們對羽毛所賦予的死亡訊息(哈桑最出名的傳說之一,就二太爺爹幹的那事)完美的結合,看得出來在試圖還原歷史氛圍上還是做的非常用心的


而在關於孩子的問題上,這作尤其是第二階段的主線劇情的表現,更讓人感到ac系列的劇情走出了新的道路:同樣是復仇的劇情,巴爺大概是ac歷代主角中第一個失去孩子而非傳統死爹死老婆的,下一代所蘊含的可能性的夭折,和另外兩個所體現出來的又是完全不同的令人唏噓的虐感


於是我們不僅在石環群星的任務中被瘋狂的補刀(甚至我覺得現代拉miles父子出場也是相互補刀的一種手法……)在主線中、尤其是第二階段中,更是深入的強調了親代與子代的生死聯結(然後這代劇情而言死的小孩也理所當然的多了)


聖甲蟲講述的,是暗中身為惡人的父親,和憧憬著他光輝一面的事業的孩子——在得知被處決的父親是惡人之後,是選擇道義繼續父親未盡的建設、還是選擇仇恨陷入復仇的循環,對於那麼小的孩子來說,很大程度會受到其他監護人的影響,當然如果像ac3那樣成為孤兒,或許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鬣狗講述的,是痛失愛子的父母,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鬣狗可以說是最容易讓玩家產生同情的一位小boss了,除了復活女兒所造成的傷害,她至少在相關的故事中並沒有太多的表現出來對其他人的掌控和壓迫,而一位想要復活自己愛女的母親,在一直以來的人類社會道德而言都是不忍心苛責的——正如她所逼問巴爺的,如果有一個復活孩子的機會放在你面前,你難道不會去做嗎?巴爺所說的也只是強調沒有方法可以起死回生,那麼萬一呢,萬一有真正能夠復生的方法,我想以巴爺對兒子的疼愛程度,他也必然會考慮去試試吧(所以按照夫婦啪啪啪的頻率居然到最後也沒要別的小孩真的耐人尋味……)


蜥蜴講述的,是為人父母對於孩子生命的看重——為活著的感到擔憂、為死去的感到悲傷,流產的孩子也是至親的骨肉,即使尚未誕生,父母也曾對ta懷抱著期待與憐愛,而流產的孩子(似乎)無法做成木乃伊,無法得到遵循儀式的安葬,那麼沒有被安葬的孩子(流產的孩子以及巴爺的兒子)也能在蘆葦原與親人相遇嗎?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古埃及的生死觀中死後首先要經歷審判,純潔的孩子必然是有著善良的靈魂,但經歷審判成功之後要有完整的身體心臟影子和名字,才能和靈魂結合在蘆葦原復活——而巴爺的那個夢,顯然也只是他的期望


鱷魚講述的,其實更像是巴爺小家庭的另一個投射——一個因為正直的事業為家人招來災禍的父親,一個即使悲痛也依然關注蒼生福祉的母親,還有一個懷揣著守護他人的偉大夢想、卻慘遭奸人迫害而過早夭折的可愛的孩子,這家的小姑娘真是我覺得這作建模最可愛的一個小孩,和巴爺登高爬樓的時候,巴爺也是想起了自己的兒子,把她視作自己的孩子一般了吧,這位小姑娘的死也是最觸動我的一個,也難怪巴爺會那麼憤怒,即使是身為旁觀者的玩家,也對那憤怒感同身受


ac系從來不缺關於復仇與寬恕的故事,但這作全新的角度所寫下的關於孩子們的悲劇,橋段還是老橋段,卻終於沒有讓人覺得看膩的俗套感


第二刺殺階段所集中體現對比的這些關於孩子的故事,也是我認為這代劇情上最大的一個亮點,可惜進入第三階段之後急轉直下,雖然也不乏精彩之處,過於放飛的某些塑造卻讓因為前期劇情的用心而懷揣期待的我有些失望


之後可能還會再寫一些相關的隨筆,不過可能不全是誇了,如有期待的朋友還請酌情看吧

评论

热度(13)